「2023中亞聯大U21永續智慧創意設計發明競賽」 徵件延長開放到5/3()截止!!!🏃🏻‍♂️🏃🏻‍♀️

  • 2023-03-13
  • 李盈璇
一、競賽特色
()強調原創概念,結合科技、創意及生活應用的廣泛層面,配合永續發展(SDGs)與智慧科技的應用,以情境描述的方式表達想法,鼓勵參賽者從生活中尋找靈感與概念,從科學技術人工智慧應用中體現創意的發明。
()遴選傑出獲獎作品,藉由師生參加競賽,促進各校之間的交流與學習機會,增加創作多元向度、激發並觀摩學習創意。於校園中直接與學生對話,讓學生體會設計來自生活周遭。
()從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關鍵議題做探討,成為全球推動永續發展之共同語言與策略架構。消除貧窮、良好健康與福祉、促進性別平權等17 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二、獎項
凡有得獎之得獎團隊組員及指導老師皆有獎狀各一張
高中職組
獎項 獎金 名額
第一名 NT$6,000 1
第二名 NT$3,000    1
第三名 NT$2,000 1
特別獎 NT$1,000 2
佳作 獎狀一紙 若干名
大學組
獎項 獎金 名額
第一名 NT$6,000 1
第二名 NT$3,000    1
第三名 NT$2,000 1
特別獎 NT$1,000 2
佳作 獎狀一紙 若干名
三、參賽資格
高中職組:全國高中職在籍學生
大學組:具亞洲大學或中國醫藥大學正式學籍之在學學生
四、參賽方式
1.個人或團體均可報名參賽,不限繳交作品件數。
2.每隊伍參賽組員最多6名。
3.每隊伍指導老師最多2名。
五、競賽時程
時間 工作項目
即日起~5/3(三) 收件截止
512(暫定) 公告入圍名單
6月上旬(暫定) 頒獎典禮
六、繳件方式
第一階段:
填妥參賽報名表 (如附件👇),並將表格寄到信箱: audesign@asia.edu.tw
寄送主旨欄請註記競賽名稱校名班級姓名,例:「2023 U21永續智慧創意設計發明競賽_亞大商品4A_王小明」,未依規定註記一律視為「廢件」。
第二階段:
有入圍第二階段之組別,請務必攜帶實體作品/海報/展版等任何可實體呈現方式於頒獎典禮上進行說明,當天評審會於競賽頒獎典禮現場評選出優秀的獲獎作品並頒發獎項,於典禮後會再寄送獎金、獎盃、獎狀。
※入圍通知:
主辦方會於初審遴選出入圍作品並以email方式通知,並於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官網以及fb粉絲專頁同步公佈入圍名單。
七、評分項目
評分項目 100%
設計運用 30%
永續性 25%
可行性 20%
原創性 20%
觀察力 5%
1.設計運用:如何將永續及智慧設計運用在設計發明上,對於競賽作品有何助益
2.永續性:競賽作品創作目的是否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且清楚陳述作品可能衍生之社會影響力
3.可行性:指能否運用現有的科技將創作製作出來,作品衍伸之社會影響力,而不再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
4.原創性:指新奇、未曾見過相同或相似的想法,自己對事物有獨特的看法。
5.觀察力:指對周遭環境與生活所需的細微觀察,注意到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小地方或需求。
八、參賽注意事項
()所有參賽者均須符合主辦單位規定之資格限制,經查驗後,參賽者若未符,即喪失參賽資格。
()遵守智慧財產權:
1.參賽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之侵害,須由參賽者及其法定代理人自負法律責任,並賠償主辦單位因此所受之損害。
2.參賽作品需為自己創作,若經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且有具體事實者,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獲獎,得追回獎金及獎品。
3.參賽作品於參賽期間,須確保其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或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為參賽者所擁有,不得將其權利轉讓予他人,或為其它單位所擁有,若發生此情形應取消參賽資格。
4.各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或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權益,均歸參賽隊伍或個別擁有。參賽者及其法定代理人若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為非營利之目的,永久於全世界行使著作財產權之權利,包括重製、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公開上映及公開展示之權利,主辦單位並有轉授權之權利。
()獎項由評審視參加作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增加名額」辦理。
()團體報名代表者與成員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以團隊名義報名的參賽者,必須在正式的報名書上,指定授權代表人一人,註明團體代表人的詳細資料,並且有權代表該團體負責比賽聯繫、入圍及得獎權利義務之一切相關事宜,獲獎時由授權代表人領取。團體報名的所有成員和代表者,請自行分配團體內部的各項權責歸屬,若有任何爭執疑問之處(如獎金領取方式與分配)應自行處理。競賽工作小組及主辦單位不涉入爭議並保持中立。
()所有參賽者與法定代理人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所有參賽者,需填寫其法定代理人及其詳細資料,且取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參與本競賽。獲獎獎金將交由參賽者或其法定代理人領取。
()獲獎名單公告原則:工作小組將以email個別通知所有入圍者,並於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官網與fb粉絲專頁公佈獲獎名單;未入圍作品恕不另行通知。
()參賽者因參與本競賽所產生之相關費用,均由參賽者自行負擔。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競賽辦法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得由主、承辦單位隨時補充、修正後公佈。
九、競賽詢問
亞洲大學 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
Tel:(04)2332-3456 分機6451或6452
E-mail: audesign@asia.edu.tw

主辦單位: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 、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 、產學營運處、護理學院、永續辦公室、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
協辦單位: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時尚設計學系、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競賽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