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大专校院暨高中职永续发展创意创客竞赛  征件开跑囉!

  • 2022-04-21
  • 李盈璇
 一、竞赛特色-三大目 标 
(一)永续发展: 联合国研议出 17 项永续发展目标 (SDGs),从经济、社会与环境三个面向的关键议题做探讨,成为全球推动永续发展之共同语言与策略架构。
消除贫穷、良好健康与福祉、促进性别平权等17项 SDGs 目标,指引全球共同努力、迈向永续。
(二) 高龄福祉: 强调科技、创意与银发乐活、高龄友善、失智照护等各方面结合,以达高龄福祉之永续发展应用,以情境描述的方式表达想法,鼓励参赛者
从生活中寻找灵感与概念,从高龄福祉应用中体现创意的发明。
(三)创意创客: 强调原创概念,于校园中的直接与学生对话,以演讲及案例分享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体会创意设计来自生活周遭,遴选入围参赛者
并于此竞赛颁奖典礼评选出杰出获奖作品,借由跨域交流与学习机会,增加创作多元向度、激发并观摩学习创意。

二、奖项
👉
凡有得奖之得奖团队组员及指导老师皆有奖状各一张
高中职组
奖项 奖金 名额
第一名 NT$6,000+奖杯 1名
第二名 NT$3,000+奖杯 1名
第三名 NT$1,000+奖杯 1名
特优 大奖杯 1名
最佳发展潜力奖 小奖杯 1名
最佳优秀团队奖 小奖杯 1名
最佳高龄福祉奖 小奖杯 1名
佳作 奖状一纸 若干名
大学组
奖项 奖金 名额
第一名 NT$6,000+奖杯 1名
第二名 NT$3,000+奖杯 1名
第三名 NT$1,000+奖杯 1名
特优 大奖杯 1名
最佳数码应用奖 小奖杯 1名
最佳创意创客奖 小奖杯 1名
最佳发展设计奖 小奖杯 1名
佳作 奖状一纸 若干名

三、参赛资格
高中职组:全国高中职在籍学生
大专院校组: 全国大专院校在籍学生

四、参赛方式
1. 个人或团体均可报名参赛,不限缴交作品件数。
2. 每队伍参赛组员最多6名。
3. 每队伍指导 老师最多2名。

五、竞赛活动时程
时间 工作项目
即日起~6月10日 收件
6月17日 公告入围者
7月6号 颁奖典礼

 

六、缴件方式
第一阶段:    
 
 填妥参赛报名表 (如附件),并将表格寄到信箱: audesign@asia.edu.tw
  寄送时主 旨栏 请注记竞赛名称、校名、班级、姓名,例:「2022永续发展创意创客竞赛_亚大商品4A_王小明」,未依规定注记之邮件一律视为「废件」。
第二阶段:
  有入围第二阶段之组别,请务必携带实体作品/海报/展版等任何可实体呈现方式于颁奖典礼上进行说明,当天评审会于竞赛颁奖典礼现场评选出优秀的获奖作品并颁发奖项。
入围通知:
  主办方会于初审遴选出入围作品并以email方式通知,并于亚大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官网以及fb粉丝专页同步公布入围名单。

七、评分项目
评分项目  100%
永续发展潜力 30%
可行性 30%
创新性 30%
量产性 10%
永续发展潜力:指竞赛作品创作目的是否符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且清楚陈述作品可能衍生之社会影响力。
可行性:指能否运用现有的科技将创作制作出来,而不再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
创新性:指新奇、未曾见过相同或相似的想法,自己对事物有独特的看法。
量产性:指可否有计画的定量生产。
加分项目(10%):确实提出如何实行及运用于本竞赛三 大目标主轴-永续发展、高龄福祉、创意创客三项。

八、参赛注意事项:
(一) 所有参赛者均须符合主办 单位规定之资格限制,经查验后,参赛者若未符,即丧失参赛资格。
(二) 遵守智慧财产权: 
1.参赛作品若经人检举或告发,涉及着作权、专利权等智慧财产权之侵害,须由参赛者及其法定代理人自负法律责任,并赔偿主办单位因此所受之损害。
2.参赛作品需为自己创作,若经人检举或告发为他人代劳且有具体事实者,取消其参赛资格,若获奖,得追回奖金或奖杯及奖状。
3.参赛作品于参赛期间,须确保其参赛作品之着作权或专利权等智慧财产权,为参赛者所拥有,不得将其权利转让予他人,或为其它单位所拥有,若发生此情形应取消参赛资格。
4.本活动得奖作品将授权本校作为USR计画推动之使用,版权及着作财产权属本校USR计画所有,为非营利之目的,永久于全世界行使着作财产权之权利,包括重制、公开播送、公开传输、公开上映及公开展示之权利,主办单位并有转授权之权利。
(三) 参赛作品不可为其它比赛得奖之作品,若经查证为已获奖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获奖资格。
(四) 奖项由评审视参加作品水准议定,必要时得以「从缺」或「增加名额」办理。
(五) 团体报名代表者与成员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团队名义报名的参赛者,必须在正式的报名书上,指定授权代表人一人,注明团体代表人的详细资料,并且有权代表该团体负责比赛联系、入围及得奖权利义务之一切相关事宜,获奖时由授权代表人领取。团体报名的所有成员和代表者,请自行分配团体内部的各项权责归属,若有任何争执疑问之处(如奖金、奖杯领取方式与分配)应自行处理。竞赛工作小组及主办单位不涉入争议并保持中立。
(六) 所有参赛者与法定代理人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所有参赛者,需填写其法定代理人及其详细资料,且取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参与本竞赛。获奖奖金将交由参赛者或其法定代理人领取。
 (七) 获奖名单公告原则:工作小组将个别通知所有入围者,并于亚大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官网以及fb粉丝专页公布获奖名单;未入围作品恕不另行通知。
 (八) 参赛者因参与本竞赛所产生之相关费用,均由 参赛者自行负担。
 (九) 凡报名参赛者,即视同承认本竞赛办法各项内容及规定,若有未尽事宜得由主、承办单位随时补充、修正后公布。

九、竞赛询问
亚洲大学 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 
Tel: (04)2332-3456 分机6451或6452
E-mail: audesign@asia.edu.tw

主办单位: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失智友善USR行动办公室
协办单位:亚洲大学产学处、护理学系、创意商品设计学系、室内设计学系、视觉传达设计学系、数码媒体设计学系、时尚设计学系

永续发展创意创客竞赛海报 0427-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