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紅點傳達設計獎 (13紅點獎)

  • 2021-10-12
  • 李盈璇
獲獎作品 作品說明
1. 餐與你 Dishes 「不論哪一餐 都希望每個便當參與你的每段旅程。」是我們的核心理念。
此作品為一款鐵路便當品牌包裝。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特色,不論是建築、交通還是歷史,而我們選擇用“食物”來作為發想,設計一個鐵路便當的品牌,讓來自各地的遊客能藉由食物來更認識這個國家。也因應現代人對健康的注重,便當菜色皆以少油、少鹽、低熱量為主。
2. 摃舞 Dancing with Kinmen 金門貢糖,為昔日進獻南宋皇帝的貢品,距今已有900年左右歷史,如今已成為台灣金門特色甜點伴手禮。皇帝的圖騰代表即是龍,因此,我們採用台灣廟宇石柱雕刻的龍柱為概念,作為包裝設計的創意源頭,消費者以螺旋方式撕開龍柱禮盒之後,可以將龍的身體延展開或橫掛在線上,就如同飛龍在天或舞龍一般的趣味橫生,以及龍所代表吉祥興旺的涵義。

內包裝設計,以職人製作貢糖的繁複工序,搭配以手繪圖案及文字來呈現;以金門傳統聚落建築的「馬背脊」做為設計創意概念,運用在品牌的標準字及商品說明書上方的視覺呈現。
3. BEAU復古電音夜店口紅禮盒 BEAU 為打造「現代東方風」之BEAU口紅品牌概念,以西方電音夜店及東方美女為創意發想,運用與其相關之DJ控制器元素、時尚造型耳機、閃爍霓虹之多元色彩呈現,再搭配戴上墨鏡的清末民初復古的東方包頭美女圖案,創造出東西方多元跨界的融合視覺呈現美感。當禮盒打開時,塗上BEAU口紅,就像打開東方美女手持的扇子一般,也如同躍上電音夜店舞台的美女,妳也能成為今晚的主角。
4. 車拚 CHE PIN_TAIWAN STAGE TRUCK FLEET 台灣舞台車DIY木作立體模型震撼登場,用三個時期、六種基層行業、六輛舞台車重組亮相,帶大家感受各時期基層行業刻苦耐勞的打拼精神,「攏是這樣拚過來,桑完繼續拚!」歡迎大家作伙拚!
5. 癮世界 The Addiction World 科技和網路創造出高品質的生活,讓人們的生活過得更加豐富便利。但在許多的方面卻暗藏著各種誘惑和陷阱,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對其產生依賴進而失控,最終成癮。

我們選擇近幾年較為顯著的三種成癮議題做為創作方向,分別為電玩成癮、購物成癮和社群成癮。再為其設計成三個角色,使用「病毒」的意象呈現出成癮的現象在生活中往往難以察覺,且一旦染上就會對身體及周遭產生負面影響。

作品整體以立體繪本的方式做呈現,個別針對三隻病毒角色的實際特質撰寫故事。
期望藉由誇張的劇情導出不同成癮者的特質、身心狀況和漸漸成癮的過程,使讀者能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得知科技與網路所潛在的風險。

各本簡介
每一本立體書中主角就是該篇的成癮者
異域探險(電玩成癮)-成癮者化做去打怪的小勇者,在冒險的過程中不斷為了打遊戲而忽略了此行中各樣重要的事情。

蠢蠢慾動(購物成癮)-故事講述了主角-成癮者在獲得能夠得到萬物的道具後,一再地放任慾望,導致他越來越難自制,最後走向失控的局面。

目光癮力(社群成癮)-主角在一次機緣下認識了備受眾人喜愛的少女,在不斷與他人做比較、模仿、討好中,一步一步走向成癮。
6. 臺曆 TAIWAN'S CALENDAR 以台灣每個月出現的特色慶典、花卉水果為主軸,結合山水及色塊,將各月份以插畫結合月曆,貼近生活的以共通語言的方式,讓來自不同各地的人更進一步的認識台灣。
7. 萬里尋味 The story of Shen Nong 此作品為中藥茶飲的禮盒包裝。以家喻戶曉的典故《神農嘗百草》作為發想,故事中的神農翻山越嶺,嘗遍各種草藥,並紀錄其特性及功效,編纂成《神農本草經》,不只為中藥學奠定了基礎、也是茶飲的起源。因此將兩者結合,設計一款漢方茶飲的禮盒包裝。《神農本草經》一書將藥材分為三種品等,分別為上品、中品、下品,每種品等的功效皆不同,而此禮盒在每個品等中各挑出三樣藥材,共九種,讓消費者能依照身體需求,挑選對應功效的藥材沖泡。
🔸視覺設計
1.外包裝的提把設計成傳統煎藥壺的造型
2.主體結構為梯形,象徵神農採藥的艱辛路途。
3.外盒兩側為典故的插畫,闔上時便像兩座大山。
4.外盒打開後是三種品等的介紹卡紙,卡紙上繪製連續性的插畫,側邊標示藥材的保存方法及沖泡方式。
5.卡紙拿起後是各藥材的單包裝,採用牛皮紙,包法為傳統中藥行的“虎頭包”,綁上麻繩及吊牌,吊牌上寫有各藥材的功效。
8. 耕恬 Geng Tian 「耕恬」於2016年創立編織教室,其宗旨是透過對傳統織帶機()的改良設計與教學推廣,以保留台灣傳統編織的工藝。
  「耕恬」形象識別設計,取自於編織品的經度與緯度之組構概念,表現在識別設計的造形上。為了傳遞耕恬形象的手作溫度,我們嘗試將平面印刷加上實體裁縫的結合,希望藉由視覺與觸覺的互動,使人驚奇並留下深刻印象。
9. 冥冥之中遇見你(祢)Married with a Soul 冥冥之中遇見你,是在訴說台灣傳統文化「冥婚」。冥婚曾是人人都了解的文化習俗,但在近代卻變得像是一種忌諱,在選擇避而不談的情況下使得這個文化漸漸消退。我們希望藉由這個作品讓人們更加地了解冥婚最初的意涵且消除大家的誤解,讓大家知道冥婚的根基是注重在家庭的團圓美滿,也藉此機會讓人們了解從陽間到陰間,這份倫理親情,才是這個習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冥婚文化設計圖文的載體採立體摺疊的方式,使用者可以收合。立體的製造過程透過智慧同步摺疊的模擬系統輔助最佳化,可以節省時間以及材料的浪費。
10. 筷樂腳色 Cosplay Chopsticks 這是一款筷子的創意包裝,其中角色的雙手懷繞可以用以吊掛,外包裝印刷造型與筷子巧妙結合產生趣味,希望以繽紛的色彩讓筷子包裝變得有趣。
11. 塭武集 Life in Wenzi 塭武集以推廣嘉義塭仔之漁村特色為主要目的。塭仔村在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的努力下,保有純樸漁村特色,並發展出特色漁村體驗課程與漁產品,但卻缺少行銷及設計,實為可惜。
塭武集結合360°互動式立體書,將漁村中的捕魚、剖蚵……等比喻為武術絕學,將塭仔村比喻為武林秘境。藉由互動遊戲結構中的摺疊、連動、推、拉等,搭配東方水墨之視覺效果,使觀者沉浸於東方美學、紙藝與漁村碰撞出的火花中,在互動中引發大家對於塭仔漁村的興趣,進而前往體驗、支持理念。
12. ELPIS ELPIS Elpis 是一部以追逐為核心的動畫短片,我們將自己從小至大從認識到追逐夢想的過程轉換成短片裡的所有元素,包括流星、森林和鹿,嘗試透過意識流的表述方式,在描述自己的故事的同時,能讓在追逐不同事物的人都能從中獲得共感。
13. 你不是只有砍樹而已 Not only chop down trees 人人提倡植樹造林,卻在地球的身上無止盡的鑽洞,殘害的不僅是樹的本身,更是破壞動物居所。以年輪的樣態構成動物的型態,表示植物與動物的共生關係,也暗示著當人類濫伐森林的同時也一併破壞了自然環境,使動物們失去原來的生活環境,被迫遷徙、甚至是死亡,導致自然生態漸漸失去平衡。希望人們不要短視近利而做出傷害大自然的事,最後造成大自然的反撲而自食惡果,並提倡森林正是動物們最原始、最值得依靠的避風港,大家應該更好好珍惜這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