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紅點傳達設計獎(12紅點獎)

  • 2021-10-12
  • 李盈璇

 

獲獎作品
作品說明
1. 津津樂稻 TALK ABOUT RICE
說稻米那件事……米,是我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主要糧食,我們希望透過津津樂稻這個品牌來推廣食米文化,包裝主視覺是將農夫、鄉村田野的場景,以童趣感、故事化的方式呈現,並採用日式簡約的插畫風格來吸引年輕族群,在米袋分裝上使用三角形結構包法,小巧精緻的感覺有別以往的方形米袋設計,除了能夠方便攜帶與使用,也能作為人與人之間相互往來的禮品,還能讓食用者品嚐到不同米種,擁有更多風味的選擇。在此作品中主要是想讚頌大自然與人類的和諧互助,以及讓年輕一代的族群能感受到米的珍貴,因此我們將包裝設計成一系列的品牌延伸,取名「津津樂稻」是取自津津樂道、津津有味的含意,藉此傳達出米中趣味,引人回味無窮的品牌意象,也能更好地推廣在地的「食米文化」。
2. 殭姿 UPRIGHT POSITION
現今社會型態改變,許多人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而衍生出各種不適當的坐姿,錯誤的姿勢長時間下來容易帶來許多疾病和身體問題。
我們作為提醒的角色,讓大眾知道平常的錯誤坐姿習慣會導致什麼嚴重後果。
視覺以道教中養身文化闡述人應適當運動,不動的後果便是身體不斷僵硬及退化。以道士代表健康的象徵宣傳正確姿勢,並以殭屍的形象來傳達久坐和姿勢不良的恐怖後果
3. 關於米道關山 About Guanshan About Rice
想知道有關"米"的故事,"到"關山就對了,我們會一一"道"給你聽。「關於米 道關山 」透過設計,將舊有的米倉賦予新生命,重新找回吃米的原味感動。
主視覺以關山的四個特色建築及相關文化為主軸,將山的形態與米的形狀結合,排列成地圖上俯瞰關山的樣子。這四個建築物分別為關山警察史蹟文物館、關山舊火車站、關山天后宮、米國學校。
其中單包裝藉由麻繩及有著純樸風味的手工紙材,創造出鄉村感,就像我們的品牌名「關於米 道關山 」,想傳達關山樸實、親民又有故事性的特色,希望讓大家了解關山的地理特色及人文風采,並藉此喚起大眾對於地方創生的認知及重視。
4. 失戀宅急麵 heartbroken noodles
「失戀宅急麵」是一個專門為失戀男女打造的泡麵品牌,透過幽默有趣的標語結合不同泡麵口味,例如:薑母鴨─「薑還是老的辣,下一個會更辣」等等。並將失戀的情境搭配感溫變色圖案設計變化,從沖泡前較為失落的情緒,轉為沖泡後情緒高昂的狀態,讓泡麵不僅能填飽空虛的肚子,還能透過設計撫慰消費者受傷的心靈。
5. 正月趣 Zheng Yue Qu
正月趣是一個有關於新年的品牌,也是新年禮盒。我們將農曆年送神日到正月元宵節的習俗整合,結合蝙蝠、鹿、鶴、錦鯉和喜鵲,五種在健康、事業和運勢有吉祥寓意的動物作為視覺。透過手冊呈現春節每日有趣的習俗與意義,並衍生紅包、春聯、桌布等新年相關用品,希望大眾能藉由正月趣,認識新年豐富的習俗與文化意義。
6. 台灣好機車 Oh My Scooter! Taiwan Only
機車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不同地區會衍生出不同的騎車習慣,我們想將台灣的機車文化記錄下來。
「台灣好機車」是一款專屬機車騎士的APP,讓他們不需要在騎車時,打開過多的APP搞得手忙腳亂!
根據調查,有許多問題常常困擾著機車騎士,統整這些需求,設計出整合型的APP,共有五大功能:新增保養提醒、花費記錄與分析、記錄停車位置、機車生活(行車氣象、即時油價)、關鍵字導航。
其中,還有動態海報記錄台灣特有的機車文化,海報彼此有連貫性,象徵著機車文化環繞整個台灣。以台灣北中南東的相對位置去呈現,收錄各縣市特色景點,並且繪製出機車騎士奇怪、有趣的騎車現象,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成就解鎖的方式和海報互動,台灣好機車除了記錄愛車資訊,也讓使用者像騎著愛車到台灣各地遊玩!
7. 催化反應 Twixt: Catalyst Reaction
「twixt」希望透過設計提出與急速變遷的世界美好共存的建議,本次展覽以自我反思和未來展望、技術創新與心靈安定四軸向出發,鼓勵學生提出各種可能,將外在世界的變動中,選擇一個立場去檢視自身設計,透過探索與更迭,設計將能更和諧的與市場共存。
而「催化反應」在化學中有著加速反應效率的意思,展覽中的產品為反應物,設計師的創新與設計為催化劑,透過催化去發酵生成新的時代,與世界激盪出的絢爛火花。
而視覺畫面所呈現的是「美好創意催化的過程」,由於每個人看事物的角度都有著不同的看法與感受,因此我們著重於畫面給人的「感受」,並將畫面的視覺張力與色彩層次增加,藉此提升人們對於此次展覽的想像。
8. 不好意思 Excuse me
由男女主角的相遇傳達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善意。
9. 杜拜瘋世足 Football-Obsessed Dubai
我們假設四年一度的世界足球盃比賽在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辦。除了透過網路、媒體宣傳外,還要在海外辦展覽,臺灣則由台灣國家美術館承辦,為期一個月。主辦方也期待能夠透過這次世足及展覽,把臺灣對足球的熱情拉到最高點。
10. 泥金饒 Wealths of Mud Metals
視覺設計的發想來自擁有「台灣穀倉」美稱的彰化,為其珍貴特有的豐富資源「黑泥」打造全新視覺,以「等高線地形圖」為根基,將「豐饒」的意象融入其中,訴說彰化本土物產豐饒的特性,烘托出彰化人「努力」「打拚」「樂於助人」的精神。
11. 偷心者 LOVERAT
我們以現階段擁有感情問題的人為目標族群,從他們發想,將感情上常發生的五種問題結合成氣味, 製作成香水及其他香氛產品,作為鼓勵、安慰自己或他人的小禮物。五款味道採詼諧的方式命名,搭配對應的幽默小語錄,包裝以美式插畫風格設計結合黑色幽默,讓情感受傷的人也能釋懷莞爾一笑。
12. starry led light bulb
名為“STARRY”的燈泡希望這個燈泡能像星星一樣在夜晚照亮地球。
包裝是宇航員面罩和外露燈泡的組合。
包裝為全黑色,具有鮮豔的色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