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紅點傳達設計獎  (18紅點獎)

  • 2022-09-21
  • 李盈璇
獲獎作品 作品說明
1. 2050 疫情越趨嚴重,口罩成為了人們日常的必需品,而大量的廢棄口罩也成為人們日後所要面臨的問題。而這些大量的廢棄口罩也被聯合國點名為有毒問題,估計75%的廢棄口罩不是丟進掩埋場就是成為了海漂垃圾。每年有八百萬噸塑膠垃圾流進海洋,預估到2050年,海洋中塑膠廢物將和魚一樣多,而大量的廢棄口罩也加速了海中污染,成了塑膠垃圾的一環。
2. 潛距離Unspoken Distance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相處常會伴隨著各式各樣「無形的距離」,看似無形的距離裡,蘊含了許多有趣的關係及狀態,距離有時候像是種無聲的溝通,它是大家生活的共同經驗,存在卻很少被注意或發現。
3. 東漫吧Taitung Bar 東漫吧是為台東文博會設計的一個原住民結合酒吧,我們想要帶你融入原住民的日常,了解觀光客不知道的部落生活小習慣,在這個展覽裡,我們也希望能夠讓參展者放下城市的繁忙,體驗台東當地的「漫」,讓你感受優閒的、放鬆的、微醺的、歡樂的感覺!
在此期間我們會透過體驗生活讓受眾了解食材的得來不易以及原住民的小米酒是很神聖的這些相關知識。
4. FLASHBACK 「時間是正在形成的軌跡」
設計,是反覆思索解決問題的過程,過程中是我們的想法與蛻變,在時間的軌道上,每一秒的出其不意,所帶來的細微變化,就如同coding中的參數排列,可預期的圖樣,卻在轉變的過程中形成了不可預期的結果。隨著指針推移,一幀一幀的累積,這段過程中,某個瞬間所產生的變化,也許連我們自己也沒有察覺,回過頭,發覺最深層的記憶,回放我們畢業前夕的每一道痕跡,或許會在未來的某個場景、某件事上,感受到似曾相似的畫面。
5. 請幫幫我,好嗎?HELP!
利用家暴時常出現的道具像是衣架、皮帶來形容加害者對被害者帶來的痛苦與陰影,常常被打得滿身是傷卻又不敢為自己發聲。
6. 哭訴Complain Tearfully 以替換手法將吸管、塑膠袋、寶特瓶代替嬰兒的臍帶、包屁衣、奶瓶,象徵塑料污染會對下一代造成負面影響。
7. 羽茶有約Date with Tea 以「二十四節氣」作為主軸,發展出二十四款茶包,茶葉內容含量為6g(一泡茶),將每個節氣適合飲用的台灣茶葉歸納為包裝,並結合具有季節性的台灣候鳥作為視覺,品茶同時也能認識台灣的候鳥小過客。
外包裝以魚骨摺為主要結構,擁有多元的展示方式,能夠摺成書冊收納與立起擺放,亦可攤平或吊掛,封面則採用手工中式線裝。而內包裝則以農民曆為出發點,透過其常見的編排方式融入包裝。
8. Fyto! Fyto! (Oil My Goodness) 是一個專門為 Skintellectual 的 Z 世代護膚油的品牌。 Fyto 有 4籽油:玫瑰果油、馬魯拉油、摩洛哥堅果油和葡萄籽油。 由於油的提取方式與榨汁相似,因此包裝設計成果汁盒的形狀。 這是為了傳達一種有趣和自然的感覺。 明亮和對比鮮明的顏色被用來代表和吸引年輕觀眾。 Z世代往往需要盡可能多地了解他們購買的產品的信息,這就是為什麼外包裝上有詳細描述油的原因。 此外,包裝的內部充滿了油仁的圖案,以及有關產品的更多信息。 由於 Z 世代也關心環境,因此包裝設計使用更少的紙張和無膠水,便於拆卸和回收。
9. 小心迷鹿The Mist of Lukang 此展場以鹿港鎮的人文歷史與獨特的建築、氣候為核心,擷取其中最讓人著迷的兩大元素:蜿蜒如迷宮般的巷弄與潮濕陰暗的迷霧,作為展區一大特色,並結合「鹿港三不見」,原汁原味的呈現早期穿梭於鹿港巷弄的樂趣。
10. 利益的代價the true cost 利用貨幣符號與象徵污染的煙囪做結合,代表污染問題與金錢利益相關,也隱喻許多人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污染及破壞週遭環境。
11. 籃後遇見你After Basketball 我們為一個公益籃球賽設計系列的主視覺,透過籃球運動中
的籃球、籃板及球場進而相互交疊組合成象徵籃球員意象的
人臉模樣作為活動的主視覺。
12. 虛Bogus 本次展覽以克蘇魯神話為基礎構思,海報的呈現方式採用了克蘇魯神話中最常見的三種元素:眼球、嘴巴和触手,並重複單一元素並結合以上元素的表現。它的製作方式是為了呈現大多數恐懼的影響。本次展覽的標題“虛”,是指人們對克蘇魯神話的構想及其神話的本質,象徵著人們對未知、虛構或無法描述的事物的恐懼和敬畏。
13. 以美之名In the name of Beauty 為了順應大眾的普遍審美,身體焦慮的現象增加了,不健康的減肥也開始了,但一切都打著以美之名。
但美的形式只有一種嗎?
這不僅僅是尺寸的問題。 這是一個健康問題。
14. 催落去Taiwan Electronic Music Promotional Poster 以台灣知名的電子舞曲為藍本,設計一場演唱會系列海報,並以台語口吻“催落去”作為整場演唱會的標題。一共有三張海報,歌曲分別為《使勁搖》、《超跑情人夢》和《練舞功》,海報中的插畫都是從歌曲中的歌詞作為發想,並搭配深色背景與鮮明配色,呈現夜生活狂歡的姿態。
15. CATION 你了解你家的貓咪嗎?

近年越來越多人養貓咪,然而天性使貓咪不善於表達身體的狀況,還會隱藏病痛不讓人知道,當主人們意識到貓咪不舒服時,往往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間了。

因此我們統整「貓咪的行為」,並設計出一款App,讓主人們在必要時能立即得到幫助;或是在閒暇時能補充貓咪知識,進一步了解自家貓咪隱藏在行為下的意思,藉此拉近彼此的關係!
16. 1979.RD 在1979.RD的世界裡,您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與巧思,在復古風格的世界中扮演一名自由自在的攝影師。

本遊戲透過手機陀螺儀來感測您在現實生活中的視角變化,輔以各式濾鏡、焦距功能,您可以愜意的拍攝各種精彩的照片,不需要複雜沈重的專業知識,更不需走出室外!與遊戲中的角色互動,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解鎖不同場景與拍攝機會。系統自動偵測您的相片內容,並給予不同的評價!

主角Eric,一名年僅30歲的年輕攝影師。究竟他在這座小鎮能有什麼樣的機遇呢?又能拍攝出什麼樣的作品呢?由您來決定。
17. PLASTIC HOME 海洋中的魚會啜著海草築巢,陸地上的企鵝會叼著石頭築巢,天空中的鳥會銜 著樹枝築巢。 人類不停的為生態製造傷害,而地球生態只能默默接受這一切!人類不斷的製造 著垃圾,牠們正安靜的將這些垃圾視為打造家園的材料,導致自己的家園非常 容易崩壞!所以請將心比心,讓我們一起守護生態的家園。
18. 365天台灣美食日曆365 Days Taiwanese Foods Calendar 365天台灣美食日曆是主要以台灣各種美食插圖表現視覺。結合傳統的手撕日曆,它展示了各種台灣美食的涵義。日曆插圖的設計描繪了食材、對應的美食月份、24節氣以及與美食對應的節日,都反映了東方人在飲食文化中對時間的重視。外包裝的整體概念是一個 "便當盒",象徵著台灣的平民飲食文化。打開後,上面有一張仿製便當菜插圖的說明卡,裡面有一套台灣美食日曆,還有一支中式湯匙的紙鎮(暗示工作飽腹的象徵)。將台灣飲食文化的特點由內而外地展現出來。該設計還利用磁扣設計,可向內折展示當天的日曆,還可以讓舊的日曆再次被回收和保存。與普通的商業日曆不同,該日曆傳達了台灣獨特美食的豐富多樣性。